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

《榜样4》不仅在“看”更在学


李帅

近期,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在CCTV-1播出。节目中的9位榜样人物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广大党员干部在收看节目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主动向榜样看齐。

跟随榜样足迹,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老英雄张富清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战火烽烟,退役转业时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对自己的战斗经历和荣誉称号,他刻意尘封60余年,令人敬佩不已。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在为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动的同时,不妨以榜样为镜,多想想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想一想自己是否能够主动投身到党和国家的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去,绝对服从组织安排,是否能做到把个人得失和功名抛在身后,跟随榜样的足迹,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探寻榜样光亮,带着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在《榜样4》节目的9位主要人物中,有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名基层干部,他们多年来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在基层天地中默默奉献。隋耀达在脱贫攻坚一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埋头苦干,整村脱贫后成为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继续坚守在扶贫一线。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在抽粪班一干就是近10年。无论是榜样们对事业的坚定信念,还是在岗位上坚守不离,都应成为党员干部行动上的标杆。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榜样为标尺,主动做到见贤思齐,扎根于本职岗位,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踏踏实实履职尽责。

汲取榜样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榜样4》主要人物中的叶培建、孙泽洲、刘适3名科学技术工作者在研究设计嫦娥四号探测器中贡献了重要力量。细想可知,今日聚光灯下的瞩目是他们用多少个日夜的辛勤研究换来的,今天的傲人成绩是他们攻破多少个难题才取得的。党员干部应积极学习践行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不屈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突破工作中的难题,对待失败百折不挠,精益求精地做好本职工作。

《榜样4》专题节目的主要人物既平凡也不平凡,既普通也不普通,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离我们很近。我相信无论从事哪行哪业的具体工作,通过收看节目都能从中获得心灵的震动和前进的力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