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投资莫贪心守住钱袋子


老人常言:天上不会掉馅饼,掉的都是大陷阱。

经验之谈:世界上最长的路,就是骗子的套路。

在金融的世界里,最容易遇到的骗局就是非法集资。在骗术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我们防不胜防,学一学金融防身术实在是有必要。

一、什么是安全的投资方式举个例子:

有一天,一群大爷在广场上下棋。一个小伙儿找上门来,小伙儿告诉大爷们,如果你们借给我1万块钱,一年以后我把1万块钱一分不少的还给你,还给你5%的利息,反正你们拿着也没用,还不如借给我赚点收益吧。于是,大爷们纷纷拿出钱借给小伙儿。

那么一年后,小伙儿如期把本息和返给了大爷们。大家皆大欢喜。那么,问题来了,小伙儿为什么能在一年后支付给大爷利息呢?

原来,小伙儿在100个城市找了1000个大爷,借到了1000万元,又找到了100家企业按照风险等级筛选出最优质的10家,将1000万元以10%的利息借给这10家优质企业,并用企业价值2000万元的房产作抵押,并且在保险公司购买了等额1000万元的保险。最终,有9家企业在一年后以将本息和还给小伙儿,有一家企业经营不善倒闭了,但小伙儿将抵押房产拍卖也得到了赔付。

这里的小伙儿就是银行,大爷们就是储户。

二、什么是不安全的投资方式同样是这个故事,又一个小伙儿愿意用15%的利息向大爷们借钱。大爷们更开心了,心想利息是原来的3倍,这么大的馅饼砸下来,怎么就刚好砸到我了呢?然而一年后,应该返本付息之时小伙儿已不见踪影,大家的钱血本无归。

这便是我们常说的非法集资,集

资人以高息为诱饵,将募集资金投入企业生产经营。而这时的企业多数是也就是案例一中风险等级较差的那些企业。由于向银行贷款未获批准,只能向没有风险评估能力的个人筹集资金,一旦经营不善破产,投资人自然就会血本无归。

三、非法集资的特点

1.主体不明: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超越权限批准集资,即集资者不具备集资的主体资格看收益。

2.收益很高:相比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回报率高,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

3.对象广泛: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这里“不特定的对象”是指社会公众,而不是指特定少数人。

4.形式翻新:以合法形式(如高科技开发、养老、高价回购收藏品、购物返现等)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

四、安全投资小贴士

1.主体合法:首选安全有保障的金融机构,如正规银行等。

2.风险匹配:查看产品风险揭示书,在正规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都会标注有风险等级,当产品风险等级超出自己的可承受能力,无论预期收益如何,一定要放弃购买。

3.查询透明:正规机构,正规渠道。如果是银行统一发行的产品,购买者可以在任何一家网点的外网查询平台查询到该产品;反之,如果只有一家网点出售,也要小心防范。

4.慎重决策: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专业人士商量,审慎决策。

总之,面对手段多样的的非法集资,大家要懂得“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对“高额回报”一定要擦亮眼睛。通过规范的投资渠道进行理财,做到“投资莫贪心,守住钱袋子”。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