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法制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牧野区法院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7月1日,牧野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翁玉江向社会公众发布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刑事审判庭庭长王宝峰就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亮点工作和下一步举措回答记者提问。该院新闻发言人常丹阳主持新闻发布会(如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牧野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在认识上不断提高,责任上不断压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该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中央和上级法院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推动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合议庭。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坚持依法办案、从严惩处,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加强与公安、检察、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联动融合格局,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坚持依法严惩的工作方针,精心审理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统一证据标准和裁判尺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院共受理11起涉恶案件,现已审结10起,77名被告人均被判处实体刑罚,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其中,李某等8人分别以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罪被判处十二年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郭某等14人分别以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四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刑罚。三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该院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先后组织120余人次干警深入社区村庄、走进田间地头,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法律政策,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该院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主动向社会公开庭审过程和判决结果,重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明法、以案释法,使扫黑除恶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冯振强常丹阳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