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务·经济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2日 星期

熠熠闪光军人志真情援疆谱华章
——记退役军人、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李海志

本报记者孙保军

从绿色军营,到机关单位;从中原大地,到天山脚下,一颗红心时刻闪耀着,一个身影处处忙碌着。

李海志,2005年从部队正营职转业到基层机关,从科员一级级干到副科长、科长、副调研员,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申请到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开展援疆工作。

近3年来,他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走遍了伊吾县的山山水水,用力、用心、用情支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信赖和一致好评,谱写了牧野儿女真情援疆的时代华章。

不畏艰难,务实援疆军人的顽强意志熠熠闪光

伊吾县地处新疆东北部,最高海拔4888米,最低海拔260米,地广人稀,气候干燥、风沙大,冬季室内外温差可达40多摄氏度。一句俗话说,伊吾的热和干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烤成馕,伊吾的冷和寒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冻成干。

李海志当年怀揣梦想参军入伍,在部队入党提干,立过功、受过奖,从基层一步步到师、军机关,练就了他与艰苦为伴、百折不挠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转业到地方后,他始终坚持退伍不退色,转业不转志,什么时候都冲上去、打得赢。

初来乍到,边疆异域,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没有让他退却,反而更加坚强执着。不久,他就走遍各乡镇、企业和援疆项目。

由于所监管企业分散,路途遥远,经常加班到深夜,以方便面充饥,眼袋厚了,白发多了,皮肤黑了,患下了严重过敏性鼻炎,今年河南考核组一名同志在考核中把他当成了新疆人。

长期的一线工作,使他练就了隐

患一查准、标准一口清的执法本领。在伊吾县,李海志一次带队去检查一家化工企业,在检查人员检查了半天准备离开时,他还一直站在一报警器跟前仔细观查,最终发现此报警器线路接触不良,当即责令企业现场整改后才肯离开。“李局长的眼够‘毒’啊,这么不易发现的地方都让你查到了!”一位随同的老专家赞许道。两年多来,李海志共下企业160余天,亲身经历大大小小的一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数百次,排查隐患上千条,从无差错。他还经常深入企业宣讲政策法规,针对实际情况,起草了《伊吾工业园区内煤炭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停车场管理规定》和《伊吾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

除了在单位正常工作外,李海志还担负援疆指挥部大量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制订了涉及安全管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办文办会、后勤保障等多项管理制度和预案,从无出现漏洞。没有电视信号了,要找他;网络断了,要找他;下水道堵了,还要找他。两年多来,大大小小的事不计其数。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好干的岗位上,李海志做得让大家都满意。

站位全局,廉洁援疆军人的纪律观念坚定鲜明

新疆在全国大局中居于特殊而重要位置,也处于反恐维稳斗争战场的最前线。

作为援疆干部的一员,李海志牢固树立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和没有局外事的思想,全心全意投入到伊吾县维稳工作中,始终把维稳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两年来,维稳值班86个昼夜。

在伊吾县安监局(应急管理局),李海志任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支部书记,曾分管财务、执法、行政许可等工作,在援疆指挥部,担任办公室主任之职,有一定职权。

熟悉他的人都说,李局长有4个“坚持”,是当地干部公认、各族群众信赖的优秀援疆干部。

——坚持不做糊涂人,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

——坚持不做糊涂事,对分管的事情认真把关,凡是要求他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带头做到,没有一次利用职务之便私自行使权力。

——坚持纪律观念,克服“临时”思想,遵守工作纪律,节假日很少休息,全年保持在岗在疆。

——坚持摆正位置,不因自己职位和身份特殊而放任自己,主动当好配

角,严守各项规定。

善于团结,真情援疆军人的侠骨柔情绽放天山

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就是力量。李海志不管走到哪,都特别注重团结,处

处严格要求自己,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到位不越位、干事不添事。

每次带班值班,他都主动自己掏腰包为同志们买饭。在和少数民族群众交往中,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千方百计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所在单位和指挥部都成为先进集体。

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他与两户少数民族家庭结为亲戚,做到了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两年累计住亲戚家100余次。当地同胞总是竖起大拇指说,海志这样的河南人,就是我们的亲人!

一人来援疆,全家做奉献。妻子在家生病住院两个月,李海志没有回去护理一天。来到新疆19天,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他没有向带队领导张口请假,因为刚到伊吾有很多工作急着处理。当带队领导发现情况后,经请示河南前方指挥部和当地组织部门同意,“命令”他速回。

经过4个小时“搓板路”的颠簸,又转乘无座火车,33个小时后李海志终于回到新乡,而母亲已撒手西去。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他忍痛匆忙赶到伊吾,继续投入到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中。

伴随3年援疆任务的完成,回归家乡的日子越来越近,李海志手头的工作排得满满的,他要用最后的努力,完成组织赋予的崇高使命。

惟其艰辛,更需担当;惟其奉献,方显崇高。在共和国援疆史上,李海志和他们的队员一样,不愧是天山的雪莲、戈壁的胡杨、出彩的新乡人!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