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脱贫攻坚要紧抓产业扶贫这一核心


余布依

“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管用的扶贫措施,关系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但不少地方产业发展脱贫只注重当前利益,长远考虑不足,同质化严重,抗风险能力低等未从根源解决,产业发展脱贫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缺乏可持续发展、惠民增收有待提高等现象依旧存在。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遵循,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干劲。

深化产业扶贫意识,提振脱贫信心。思想认识指导工作开展,直接影响工作推进力度、成效。搞好产业扶贫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思想自觉,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紧绷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的思想之弦,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抓好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形成良好氛围,提振贫困群众产业脱贫信心。

抓好特色品牌打造,增强产业发展吸引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产业发展要沉心肯干、实干。要切实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理念,结合地域优势,把水留住、把树种上、把路修通、把结构调优,促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产业发展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一哄而起”,要从下乡送鸡鸭幼苗、果树向发展特色转变,发挥帮扶单位优势,比选优质产业,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深挖地区特色,形成自己的农副产品品牌,打造乡村旅游招牌,树立良好品质口碑,促进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产业红利”。

抓好示范引领,提升抗风险能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发挥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吸引贫困群众以土地、劳动力入股,构建多方共赢、分配合理的利益链接机制,延伸获利渠道。要及时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加强专项产业扶持资金监管,严查违规用款等问题,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增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深入扎实的座谈会等形式,做通贫困群众思想工作,凝心聚力,提高产业发展的决策、科技水平。

“发展思路决定发展出路,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是探索接续产业发展新路的首要问题。”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要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这一有效手段,让群众、干部广泛参与进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以产业发展惠农增收致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