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茹振钢宣讲励志故事


日前,全国道德模范、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教授走进平原公园现场宣讲,与广大市民一同分享他与小麦间的传奇故事。

本报记者高志勇摄

本报讯(记者贾智勇)日前,由市文明办、园林局、平原公园举办的“道德模范宣讲进公园”活动在市平原公园举行。全国道德模范、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教授现场宣讲,与广大市民一同分享他与小麦间的传奇故事。

多年来,茹振钢以“让土地生金,让祖国的粮仓更加丰盈”为己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育出良种,他走遍了国内外的主要小麦产区,经常干在试验田、吃在试验田、睡在试验田。几十亩的实验小麦,他一株株地手工脱粒,一干就是个把月,“一个装有工具和资料的挎包、一个军用水壶、一包变蛋”成了他形影不离的三件宝贝。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相继培育并推广了多个家喻户晓的小麦新品种。茹振钢心系农民增收,是农民心中的“粮财神”,即使科研工作再紧张,他仍然坚持每年数十次下乡指导生产,把免费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作为河南科技学院小麦育种的领军人物,他注重科研团队的建设,无偿将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奉献给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建设,义务筹集100多万元作为青年教师创新基金,为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在平原公园现场,茹振钢用生动、精炼的语言,讲述了他与小麦的不解之缘,回顾了30多年来呕心沥血培育多个小麦品种的艰辛过程。茹振钢不畏艰难、潜心科研的敬业精神,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钻研精神,心系农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活动现场,很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在平凡的工作中,只要爱岗敬业、勇于拼搏,就能创造出美好的、造福于社会的成绩来。要学习茹振钢教授的敬业、拼搏精神,为建设创新、文明、美丽的新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