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坚持创新激发活力
我市体艺工作再攀新高峰


新乡市教育局体育艺术工作牢固树立“学生体质健康第一位和坚持以美育人”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体育局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制定下发《新乡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体育工作的相关规定》《新乡市教育局关于提高体育教师服装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深化教学、训练、竞赛、保障方面的改革,不断激发活力,全市体育工作呈现勃勃生机,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不断攀升,为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局认真落实《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美育工作评价体系,加强学校社团建设,组织开展艺术节和戏曲进校园活动,不断推动美育工作深入发展,学生艺术素养不断提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各类比赛成绩突出

市教育局组织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我市高中女子排球、初中男子排球、中小学啦啦操、航模等13个项目获全省第一名,女子毽球等6个项目获省第二名,初中、小学女子足球等14个项目获省第三名;组织参加河南省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获得高中女子和初中女子甲组两个冠军,二中畅钧岚同志入选国家青少年女子足球队,二中茹悦、潘恒格两名同学入选全国校园初中女子足球队。新乡市教育局被命名为校园足球工作先进单位。

在艺术类比赛中,组织参加河南省第六届艺术展演,3件表演类、8件书画类作品获省一等奖;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向李芳老师学习书画比赛活动,3件作品获一等奖,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参加河南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器乐节,我市二中等4所学校获奖。河南省第二届“黄河戏剧奖”共评出中小学组一二等奖作品5部,我市红旗区和平路小学榜上有名。市教育局获河南省第二届教师合唱节一等奖。

以比赛活动为牵引

学校体育工作蓬勃发展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各类体育比赛,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拼搏意识、团队意识、礼仪意识和抗挫折能力。2018年圆满组织了“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上半年和下半年比赛,新乡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二届中小学(幼儿)篮球联赛,中小学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系列比赛活动,参与学生达8000多人次,市本级的比赛影响和带动各县(市)、区体育竞赛活动不断,全市学校体育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以推广普及为抓手校园足球工作快速发展

2018年新发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8所,使特色校总数达到84所,比2016年翻了一番,居全省第四位。在河南大学组织第二期全市足球指导教师培训,共培训教师100名,组织到原阳县、封丘县开展送教活动,使足球教学师资力量不断加强。

加强足球特色学校督导检查,特色学校建设质量不断提升。联合河南师范大学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获得了政策和资金支持,使我市校园足球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大课间活动为载体不断夯实学生体质基础

加强对学校“阳光大课间”的规范、督导和讲评,提出“全员参与、体技结合、体艺结合、负荷适度”的要求,“阳光大课间”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正逐步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特色名片和深化体育、美育的第二课堂。全省评出最美大课间一等奖39个,我市牧野区新中大道小学等4所学校榜上有名。我市的经验做法在2018年全省第七届阳光体育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省厅领导高度评价。以群众满意为目的

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在2018年组织的中招体育、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考试中,着力在创立良好考试环境、增加考试透明度、严格考试组织程序下功夫,3项考试17天、参加考生1万7千多人次,全部实现了“零”投诉。积极申请体育艺术经费50多万元,努力保障参加省运会、艺术展演活动学校的交通、食宿、服装等费用支出,为取得优异成绩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增强文化自信为着力点美育工作扎实推进

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送戏曲进学校30场;在师大附中组织第二届“小梅花”奖中小学生戏曲大赛,评出

一、二、三等奖51个;学校、县、市逐级组织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平原艺术中心大剧院举办了“艺术点亮人生教育成就未来——新乡市教育系统迎新春文艺汇演暨艺术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表彰活动”。对全市8个单位、35名艺术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17所学校、600名师生参加此次汇演,演出微信直播点击率达到十几万人次,很好地营造了全市关心关注美育教育、促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

2019年新乡市教育局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检查,搞好督导,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体音美课程,不断提高体育美育教学质量;广泛发动,严密组织,举办好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三届中小学(幼儿)篮球联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和“晨光曙光”体育活动,让全体学生在比赛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加强协调,积极推进,全面抓好全国青少年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争取发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0所,足球教育教学推广普及,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四级”联赛体系更加完善,各项保障更加有力,使我市校园足球驶入快车道;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契机,开展好艺术节、舞蹈节、合唱节等系列艺术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新乡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