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志愿红”温暖旅客回家路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本报记者吕达摄

□本报记者宗斌

平凡的冬日,繁忙的高铁新乡东站,因一群大学生的加入温暖有爱——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启动,我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拉开帷幕,这些穿梭在旅客周围、为旅客排忧解难的“志愿红”成为活跃在春运旅途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冯长远今年已经第3年成为服务春运的青年志愿者,也是“资历”最老的一名志愿者,他认为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正在河南大学读研的李真奇是第二年服务春运,由于忙于学校的事务,他来不及休息,赶到新乡的第二天即上岗服务。李果芮尽管是个女孩儿,却一点儿不娇气,为做好志愿者服务,她每天需要花上四五十分钟的时间乘坐公交车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年龄最小的汪抒帆今年刚上大学,作为铁路职工的子女,对春运期间的忙碌感受最深,他更愿意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感恩亲情,奉献社会。

1月23日,记者来到高铁新乡东站,在进站口、候车厅、检票口等旅客密集的地方都能看到耀眼的“志愿红”。“春运高峰期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志愿者的工作强度也因此增大,每天的工作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非常辛苦。这些大学生能够放弃安逸的假期生活,主动投身志愿者服务队伍,难能可贵!”高铁新乡东站的工作人员说。

“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充实,尽管不能好好地在家里休息,但是在这里能实现自我价值,还能结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认为非常值得!”志愿者年轻的脸庞写满自豪。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启动实施的大型专题志愿行动,主要招募在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面对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自2012年以来,共青团新乡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新乡车务段组织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投身我市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不计报酬、无私奉

献,春运志愿者成为广大旅客回家路上最短暂的温暖、最信任的陪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