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法润民心护安宁
——记“全国优秀法官”、原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杨英杰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宗斌

审判刑事犯罪,他既是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硬核”法官,又坚守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的执法理念。

办理民事案件,他不仅秉持公正、定分止争,还倾心调解,用耐心和温情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面对普通群众,他热心帮扶、以满腔热情践行司法为民的担当和情怀。

在同事眼中,他专业素养过硬,严谨认真,是几乎没和别人“红过脸”的儒雅法官。

不久前,在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决定中,原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英杰获得“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斩获这一殊荣的,河南省仅有5人,杨英杰作为我市唯一一人“上榜”。此前,他曾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并获得省、市多项荣誉。

如不畏风霜、挺拔高洁的松柏,十多年的审判工作,杨英杰坚守忠诚、公正、为民、清廉、坚毅的品格,夯实着司法为民的每一个脚步。

“公正是法官一辈子的坚守”

为国为民,初心如磐;公正公平,使命在肩。

作为一名刑事审判法官,杨英杰谨记肩上的重任,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勇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2018年,杨英杰承办李某某等27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案件涉及9个罪名、47起犯罪事实,仅卷宗就有89本,案件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杨英杰深感责任重大。

他带领刑事审判庭全体干警加班加点阅卷,庭前召开协调会7次,制作庭审提纲30余页。通过召开庭前会议,耐心释法,16人自愿认罪认罚。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法院联合公安、武警、急救等100余人参与保障,被告人家属及各界群众200余人旁听庭审。

由于案情复杂,庭审整整持续了5天。“作为审判长,务必亲力亲为,吃透案情的每一个环节。”庭审结束后,杨英杰连续多日加班至深夜,撰写审理报告500多页、判决书316页。

最终,该案一审判处27名被告人二十五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罚金共计600余万元,为涉案的60余名被害人挽回损失40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保障了地方经济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群众的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大幅提升。

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原阳县地处黄河中游北岸,流域面积广阔,一旦发生水体污染,将对黄河干流的水质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一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引起了原阳县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

被告人罗某在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的情况下生产农药。2017年至2018年,将农药厂产生的1万余吨化工碱性废液未经处理私自倾倒至黄河岸边,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为查明案情,杨英杰带领干警多次深入基层走访,加强与检察、公安、环保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合力。4名被告人最终被依法量刑,得到法律的严惩。该案也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选为环境资源类典型案例。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