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高新区
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70家

本报讯(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氢能未来产业’的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87.9%,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到43.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至48.6%……”2月23日下午,在全市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区专场上,该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立鹏如是介绍。

张立鹏说,去年,高新区生产总值完成205.87亿元,增长7.2%,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增速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2亿元,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7亿元,税收比重87.6%。

在我省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战略引领下,高新区确定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氢能未来产业”的主导产业布局,生物医药获批河南省首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科技部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氢能产业成功获批河南省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河南省最具发展潜力产业链。

空间严重不足曾是困扰高新区现实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难题。去年,这一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北优”布局已整合闲置低效用地2700多亩;“东进”布局已全面启动,占地约18平方公里、总投资176亿元的东部片区开发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审批。

该区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去年共谋划386个项目,总投资2045亿元,实施了华兰生物总投资30亿元的医药研发及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新飞智家总投资15.2亿元的科技产业园项目、拓新药业总投资5亿元的年产1000吨核苷食品营养强化剂项目、新航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机载产品产能提升项目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高新区坚持“柔性管理,真心服务”“入企审批,处罚审批”“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三项制度,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居全省16个国家级功能区第2位,企业满意度居第3位。在科技创新方面,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分别达到158家、248家,均居全市第1位。

今年,高新区将重点做好抓项目、拼经济、育动力、优环境,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37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8个),重点推动东部片区开发和航空产业园两个超百亿项目有序实施,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7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60家,全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82%以上,加快“一湖一带一湿地,两河三路多节点”建设,推进3所中小学和7所幼儿园建设,新设立6家养老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