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厚积薄发 持续加快职业教育院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夏锦红 李萌

近日,国内知名排行榜神针评价(SZPJ)发布《2022中国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竞争力排名榜单》,对全国1427所高职院校,按照论文、课题、发明专利、科研与社会服务经费四个一级指标发布评价结果。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在“2022中国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竞争力排名”榜单中位列全国第124名(河南第9),在“2022中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竞争力评价结果”榜单中位列全国第12名(河南第2)”,在“2022中国高职院校论文竞争力评价结果”榜单中位列全国第27名(河南第5)。

近年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精准对接“双高建设”“提质培优”任务与要求,锚定职教本科目标,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创新”,科研反哺教学、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逐渐搭建起“实体化、创新化、协同化、实效化”运作的科技创新服务新体系,形成了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职模式”。

高层次人才聚力科研与服务新动能。高层次人才队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该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全校现有教职工1175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15人,高级职称272人,“双师”素质教师35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30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级技能大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5人,国家级、省级劳动模范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级以上教育教学专家、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2人。

高层次成果彰显科研与服务新产出。2019年至2021年期间,该校取得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13项,地厅级课题立项110项,著作350部(规划教材获批11部),荣获市级以上成果奖126项。CN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717篇,其中核心期刊(含国外重点期刊)发文128篇。

高层次平台助力科研与服务新突破。依托国家级骨干(示范)专业、高水平省域骨干专业群,充分发挥该校国家技能大师与牧野工匠的技术技能创新能力,以“科技引领、行企参与、技艺传承”为抓手,联合开展兼具产品研发、工艺开发、技术推广、大师培育功能的技术技能平台。截至目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获批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1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河南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0个新乡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新乡市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1个河南省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了1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层次发明奠定科研与服务新基础。充分利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这一平台,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为社会培养既具备专业知识,又具备知识产权素养的高技能人才,并长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参加知识产权远程教育注册学习的师生年均1000余人次。同时,发挥“中国(新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站”的作用,积极宣传知识产权维权知识,开展知识产权援助工作,扩大该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辐射面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至2021年期间,取得专利授权426件,其中发明专利71件。

高质量服务彰显科研与服务新成效。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面向地方经济需求,结合职业教育特色,开展“产学研创”协同,深度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把郑新一体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动机、动力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与规上企业合作,主动靠前服务,全过程跟踪服务,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提效。2019年至2021年期间,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累计获得技术服务款额2092余万元。

成绩的取得,使学校创新服务贡献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彰显了学校科技创新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突出特色、奋发图强的结果。目前,学校还存在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偏少及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等不足。该校将继续发扬不畏挑战、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的责任担当,共同携手,踔厉奋发,开创职业教育院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④

(作者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