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用活“科普大篷车”品牌
市科协助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市科协以培养科学精神为导向,立足自身实际,创新载体,用活“科普大篷车”品牌,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提升,擦亮了“科普大篷车”品牌底色。

一是统筹安排,营造氛围,突出科普主题元素。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以“科普大篷车”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筑梦冬奥 一起向未来”系列科普主题活动,制作“筑梦冬奥 强国有我”主题展板25块、冬奥科普视频20期,宣传冬奥会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共开展活动20余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冬奥科普网络竞答活动,参与人数15万人次。利用大篷车车载电视直播功能,进行现场直播和主题科普宣传,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冰雪运动背后的科学知识,活动覆盖超过2万余人次,满足青少年的多样化知识需求。

二是创新载体,走近青少年,用科普助力“双减”。紧紧抓住中小学“双减”政策机遇,着力打造“学校科普课堂”,把科技教育融入课后服务活动,采取学校“点单”、科协“派单”形式,组织开展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10余次,助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今年以来,组织全市10余所科技特色学校围绕“校园科技节”“少儿编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发挥“科普大篷车”优势,组织科普进社区、进农村活动20余次,发放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及科普资料2万余份,受益青少年10万余人。开展“新乡市青少年科普视频大赛”活动,用科学声音分享科普资源,解读科普知识,共收到参赛作品200余个,其中5个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新乡平台”播出。

三是与时俱进,媒体融合,注入科普新活力。不断探索科普传播新渠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信息120余篇、科普视频13期,录制“好奇科学空间”科普视频24期,制作科技特色校专题宣传片1期。通过“互联网+科普宣传”,有效提升科普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营造崇尚科学、践行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