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可贵的传承

书武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保家卫国,自古以来就是热血传承。如今,这种传承在继续上演:肖荣基走上了兄长曾经走过的道路,吕俊涛“接过”了父亲吕伟杰的钢枪。在新时代,这种传承显得尤为可贵。

与多年前相比,现在的社会就业选择面大大拓宽,参军不再是仅供选择的少数道路之一。社会的发展,新行业的不断涌现,为每个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肖荣基和吕俊涛完全有机会做出其他的选择,但是二人仍有骨子里的传承,走上兄长或父亲曾经走过的路。

世界现在并不安宁,我国周边压力并没有减少。网络上一句流行的话是“世界并不是和平的,只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里”,我们享受的和平是千千万万英勇军人用热血换来的。肖荣基和吕俊涛无视潜在的风险,仍然像兄长或父亲那样义无反顾地走上戍边之路。

肖荣基和吕俊涛都是农村普通人家的孩子,他们此刻千里赴戎机,绝对不是“镀金”的,是刻在骨子里保家卫国的传承让他们关山度若飞。

时代好儿郎,逆风而上。兄长或父亲的经历,就是他们前行的标识和行动的指南。这种优秀的传承,必定代代传下去,这也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然屹立不倒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