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高博会十大科技项目系列展示之六
全国第一个全球领先的
“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建成


项目名称:中纺院中原分院项目

签约双方:新乡市政府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纺织行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为进一步提升绿色纺织产业水平,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原分院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这也标志着我市绿色纺织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上升到了领跑位置。

该项目采用瑞士立达(RIETER)、乌斯特(USTER)纺纱及检测设备,整体技术及设备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项目的开展将填补国内外绿色纤维应用技术开发空白,并将在专业权威性、成果高端性、应用广泛性、市场转化性等四个方面着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纤维新材料应用创新平台,服务绿色、高端纺织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产业链创新优势,构建绿色纺织产业集群。

中纺院中原分院“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专业化、系统化莱赛尔纤维应用创新平台,汇聚了莱赛尔纤维材料、纺纱、印染及纺织品设计等纺织行业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团队。

作为纤维新材料,绿色纤维是纺织行业“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河南省纺织行业“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方向。“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以绿色纤维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为核心任务,以技术链形成产品链,以价值链构建产业链。

据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原分院常务副院长于顺平介绍,计划近期筹建纺纱创新中心实验线二期项目,通过引进先进的设备和高端人才,在新乡市政府和经开区政府、通用技术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纺织院体系一流纺纱创新平台。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