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延津县石婆固镇北王庄村多彩墙体绘振兴

日前,笔者走进延津县石婆固镇北王庄村,昔日单调无趣的房屋墙壁竟然穿上“新衣”,一幅幅墙绘映入眼帘,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敢为人先、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红色党建,记录农耕时序的二十四节气,庭前葳蕤、柳下阖欢的乡村生活,龙猫、波妞和宗介等系列动漫(如图)……这些墙绘不仅紧扣时代主题,还巧妙结合村庄布局,恰当融入当地民俗,让人仿佛置身旅游景点。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北王庄村提出用多彩墙绘扮靓家园、传递文明的想法。延津县职高十余名有绘画功底的教师主动拿起画笔,志愿加入进来。经过连日创作,截至目前,20余幅栩栩如生的画作跃然墙上。

“近年来,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村民安居乐业,田园生活让人向往。参与这次活动,既能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也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志愿者孔令璇这样说。

该村70岁的绘画爱好者胡继廷也主动加入绘画团队。“这是我画的。俺村现在空气新鲜、环境优美,我画的就是俺村的真实生活。”胡继廷指着墙上的画作告诉笔者。

“以前,俺村道路两边堆得都是柴火,街道狭窄,一辆车都过不去。近两年,村里的环境大变样,道路修宽敞了,还搞了绿化,这些墙绘不仅有观赏价值,还很有教育意义。”村民胡殿强说。

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好礼表示,村里将立足乡村文化资源,通过创意墙绘打造更多乡村景观,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同时,村里将集结周边90余名木艺师傅,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联合打造时尚木艺馆、寻木露营地、造物图书馆、木盒面包屋等系列木艺产业,积极发展以木质礼盒为主导的产业,通过订单直供的模式,打造北王庄村木制品加工集聚小镇,预计拉动就业上千人,可实现年产值440万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先明 赵平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