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把残疾人事业推向新高度
——解读《新乡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6月17日,《新乡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印发。《规划》立足我市实际,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目标,着力把我市残疾人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健全残疾人社会福利和帮扶制度,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和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孤残儿童和流浪乞讨残疾人救助服务,加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帮扶力度。以社区和家庭为重点,扩大无障碍建设覆盖面。”《规划》既上接国家相关规划,又按照上述要求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规划》共分4章,分别是“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机制”。我市残疾人事业有良好的基础,是实现《规划》的重要保障。

在“重点任务”中,《规划》强调的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环环相扣,从最基础的保障到更高质量的就业,进而扩大到了社会,最后扩展到整个残疾人事业发展。由个体到整体,由微观到宏观,由家庭到社会,层层递进,确保残疾人事业发展跨上新高度。

那么,《规划》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又是什么呢?

到2025年,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发展需求得到新满足,包括12项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6个,约束性指标6个。

到2035年,我市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与精神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规划》提出5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五是加强支持保障措施,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确保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还提出了实施机制,包括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进行评估总结、及时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