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四注重”提升引领力 常态化构建新格局
——我市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径

新乡市委宣传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我市按照“14536”目标总要求,结合新乡实际,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争出彩,以“四注重”提升引领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常态长效,探索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乡路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注重强化顶层设计,确保文明实践阵地高起点统筹。我市坚持市级统筹推进、县乡村分级落实,高站位统筹、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动,先后出台《新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及行政村、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标准等文件,编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宣传手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指导手册》,对建设标准、考核办法、工作方案等五部分进行有力统筹、有序指导、有效落实,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思路清、方向明、效果好,夯实党的宣传思想基层执政基础。为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长垣市、卫辉市、辉县市、延津县、获嘉县、新乡县等11个县(市)批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专门机构,增加编制,解决专门人员问题,筑牢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基础。目前,全市挂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715个,实现了阵地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覆盖。

注重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文明实践活动高站位推进。创新机制,竞相出彩。我市坚持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拓展,聚焦问题导向,聚合平台功能,聚集社会力量,统筹优质资源下沉,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逐步形成了新乡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建立文明实践调度机制。精准供需对接,探索形成“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服务队)接单、百姓评单”四单工作机制,通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认领共建工作调度群,建立市级发指令、城区中心具体实施、所站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建立文明实践监督机制。以认领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抓手,实行工作双向对接、共建双向监督,市本级加强跟踪问效,强化各区动态管理。三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行动、天天有活动的要求,根据各单位信息反馈、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开展情况建立周报告、月通报机制,及时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对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进行督导,提高工作成效。四是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市文明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日常考核体系,加大测评体系中志愿服务和帮扶共建项目分值比重,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及群众评价获得相应分值,采取多种形式,把认领共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样板、示范点。对经常性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纳入五大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在市级以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注重强化守正创新,确保文明实践惠民实事高质量实施。我市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守正创新,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争先出彩。充分采用“小院课堂”“乡村大喇叭”“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明实践品牌,按照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到位的要求,持续实施“志愿服务乡村行”、驻新高校与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等七大行动;开展“走千家进万户 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把党政群团的组织优势和社会力量的参与热情结合起来,积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实践再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帮扶活动,打造“群众为主体、志愿服务为主线、机关单位为助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模式;联合市直单位,成立法律志愿服务专家库、医疗志愿服务专家库等20支专家成员库,发挥新乡牧恩社工、桂花树爱心服务团队等47家社会(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的力量,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水平,让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注重强化典型示范,确保文明实践全域全民高标准引领。我市坚持利用新乡先进群体、道德模范、“新乡好人”这一先进群体品牌,示范带动,凝聚力量。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党建、综治等资源,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活动;充分动员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优秀志愿者、新乡贤、专业人士、企业家等牵头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先进典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头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如2022年23个社会志愿服务团队认领共建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策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辉县市裴寨村在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带领下,成立了习书堂和读者服务站,利用村里的广播系统,开辟了“大喇叭朗读时间”栏目,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播出,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南李庄村在全国道德模范范海涛带领下,实行文明家庭认领制,开发“智慧南李庄”信息平台,100%农户参与认领。同时,南李庄村100多家商户还主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认领了村里23户困难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发挥新乡市世蕊爱心团队优势,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并带动更多的道德模范参与文明实践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水平。

通过四个注重,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党的群众路线落地落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真正成为弘扬正气的主阵地、知识充电的大课堂、文化活动的大舞台,展现文明新乡的新视窗。在继续走好“新乡之新,在于常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赶考路”上,凝聚起“进五争四”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