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开展种子市场执法检查
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按照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组织执法力量,以种子执法为重点,聚焦玉米、大豆、花生、水稻等作物购种用种关键节点,深入一线,加强种子市场的巡查排查力度,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农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 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3000余家次,查办农资违法案件55起,其中,种子违法案件15起,为我市农业生产安全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此次检查主要以种子市场、种子集散地、乡镇种子销售网点、种子直销入户比例较高的地区等为重点,以玉米、大豆、花生、水稻等春夏播种的作物种子为主,以近年来监督检查和暗访检查中发现的,有违法记录和曾被举报投诉的种子经营企业、种子经营门店、农民合作社、乡村流动商贩及农村经纪人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制售套牌侵权、假冒伪劣、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包装标签标注及二维码不规范、未按规定备案、未按规定建立保存生产经营档案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通过说理宣教、以案释法等形式,广泛开展新种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通过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执法检查,有效维护了我市种子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全力确保农民购买到合格放心的种子,为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全市农业执法机构将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子市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强化执法办案,全面净化种业市场,为我市农业生产安全、“中原农谷”建设保驾护航。

(王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