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获嘉县大新庄乡“五化”定格
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夏”秸秆禁烧工作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面对禁烧新形势、新要求,获嘉县大新庄乡党委、政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队伍不乱,在总结历年禁烧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全新的禁烧理念夯基垒台,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

网格化管理,各级责任压紧压实。从乡到村、村到组、组到户,大新庄乡结合乡情、村情,科学划定责任网格109个,其中,大网格24个、小网格85个,大网格由包村领导任网格长,小网格由村“两委”干部任网格长,乡政府将76名机关干部和342名小组长有序编入网格,绘成完整的禁烧责任网格图。

多元化发动,禁烧激情全面点燃。乡、村干部全身心投入,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禁烧氛围。630条禁烧横幅悬挂在主干道及生产路两侧,9辆禁烧宣传督导车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24个云广播不间断宣传,各村的微信群更是高频次播发乡政府对禁烧工作的具体要求,25个禁烧小分队整装待发。

精细化推进,秸秆禁烧不漏一处。乡政府在研究制定禁烧措施时,充分突出“精细”二字,针对禁烧组织机制、瞭望哨设置、应急小分队组建、麦茬限高、蓝天卫士值班、机车调度、精准帮扶、禁烧纪律、应急防范等,都以文件形式印发,确保各村在开展禁烧工作时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人性化帮扶,“三夏”服务落地有声。大新庄乡针对困难户、贫困户、在外务工家庭无劳力农户等,实行精准帮扶,建立台账,帮扶人详细掌握被帮扶人的生产需求,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被帮扶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大新庄乡成立跨区作业机车接待站,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联合收割机的机主提供免费核酸检测、联系食宿等优质服务,从多方面助力实现夏粮丰产丰收。同时,大新庄乡成立“三夏”帮扶服务队,在田间地头不间断巡逻,真正让“三夏”服务落地有声。

一体化统筹,重点工作齐抓共进。大新庄乡把“三夏”和禁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社保征收等工作统筹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三夏”期间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达到工作有标准、有效率、有成效的目的。

(刘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