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新乡县打“组合拳” 筑“三夏”安全线

本报讯 6月5日,在新乡县大召营镇李唐马村,伴随着轰鸣声,4台收割机在划定区域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秸秆粉碎、颗粒入仓一气呵成。此次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不仅为农机手提供了一个展示操作技能的平台,更是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提升操作技艺,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从该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6月6日上午,全县小麦收割84491亩,收割进度43.4%;投入联合收割机286台,其中本地车辆210台,外来跨区作业车辆76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确保农机跨区麦收安全有序,在新乡县作业的收割机已全部注册申领“物联码”;机手在作业前,先扫码填写相关信息,作业完成后,农户再扫码填写相关信息;双扫码之后,“物联码”后台显示机手基本情况、健康码、行程码信息、作业时间和作业面积、农户对农机手的评价等。同时,该县对来新作业农机手和农机服务人员准备了防疫物资,每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提供单独住所和送餐服务。农机手离新时,将会对其进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面到位。

获嘉县的任宏洲是来新农机手之一,他对当地的防疫措施和贴心服务感到很暖心:“这么热的天,什么也不干都会出汗,但那些医护人员为了方便我们,都穿着防护服到田间地头来给我们采样,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小麦机收工作的同时,该县紧抓秸秆禁烧工作不放松。成立县禁烧督导组,对全县禁烧工作进行日督查,村“两委”通过悬挂禁烧横幅、张贴标语、广播提醒告知等方式进行禁烧宣传,“蓝天卫士”对全县各村进行日监测,严防火灾隐患发生。

“防疫线”“防火网”为新乡县筑牢安全生产屏障。下一步,该县将在积极进行夏收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稳定秋粮种植面积。据悉,新乡县今年计划播种19.04万亩,其中玉米播种16.54万亩,大豆2.5万亩。 (牛源 谢巍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