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8500万元 高新区零碳科技园项目获批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

本报讯 近日,高新区零碳科技园项目成功争取到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500万元。

该项目是高新区依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科研优势,借助其自主研发的蔬菜工厂一系列固碳技术,通过光合作用达到降碳目的的生态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500亩,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用地50亩,投资1.252亿元,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50亩蔬菜工厂的固碳能力相当于3万亩南方生态原始林,可中和8000吨二氧化碳,等于减少830万度电的碳排放值。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之一。近年来,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剧,迫切需要通过一系列减排降碳行动,确保如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该科技园是高新区立足科技创新,锚定降碳目标,集成300余项专利技术建设的,涵盖新型材料与设备设施、数字农业与人工智能、尖端生物育种、碳中和技术、种植管控技术、人才培养与科普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在实现固碳降碳的同时,也可以作为城市应急保供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为市民提供高品质蔬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加快高新区绿色发展进程,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形成引领示范作用。 (高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