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让小麦颗粒归仓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目前,我市621.9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各县(市、区)都采取各种减损降耗措施,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6月4日,在封丘县冯村乡赵彩村的麦田里,8台收割机一字排开,农机手各就各位,他们正在进行小麦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

比武现场,8名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指定地块内作业,行走、收割、调头等环节一气呵成,比比谁的作业面积大、收割效率高、小麦损耗小、操作技术熟练,展现农机手精湛的技术水平。

评审组迅速跟进,根据现场作业情况,按照生产率、收获损失率、留茬高度等测定方法计算比赛结果。最终结果显示,来自冯村乡潘固村的农机手侯兰峰各项指标均获得第一名。其中,在1平方米的范围内,侯兰峰损失小麦27克,数字最小,表现最优。经过专家测算,所有农机手平均损失率在1.1%以下,优于国家标准。

侯兰峰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驾驶大型收割机经验的农民,他总结了四点经验:一是积极参加岗前培训;二是对车辆进行保养、调试;三是驾驶速度表上显示为9码至10码;四是增强责任心。他说,自己也是农民,非常理解种地的不容易,不能到了最后一关在自己手里损失掉。

市农机中心推广科科长曹志勇介绍,各县种植小麦超50万亩的都要进行减损降耗大比武,提高收成,降低损耗,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我市除去个别山区、农科院所试验田外,绝大部分小麦实现了机收,所以说减少机收环节损耗已成为粮食增产的重要举措。

为了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我市农机部门已经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机收培训,指导农机手对收割机进行维修和调试,以良好状态投入到小麦的收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