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魏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
研究市本级国有资产清理整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发展工作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6月8日,市长魏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听取市本级国有资产清理整治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发展工作。市领导祁文华、周勇,市政府秘书长王保明出席会议。

魏建平指出,开展市本级国有资产清理整治,有助于全面摸清家底,盘活国有资产,提升监管质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要澄清底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详实地对国有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切实摸清资产家底,掌握资产现状;市本级工作专班要对重点单位、重点资产进行现场核实,确保所有上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二要规范产权。要根据国有资产土地使用权原始取得方式、资金筹措渠道等,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手续,明晰资产产权归属。三要分类处置。根据单位属性和资产使用现状,科学区分不同国有资产性质、类别、用途,分类盘活处置,加强集中管理,提高利用效率,统筹做好资产移交、划转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要健全机制。财政、政务大数据、不动产登记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登记管理系统,做到产权清晰、处置规范、利用高效、监管有效、动态更新,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魏建平强调,再生资源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化管理,为我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要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商务部门为主管部门,城管、工信、发改、公安、工商、生态环境等部门分工负责的行业领导小组,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发展。二要编制行业发展规划。要统一规划、科学布局、明确重点,构建集“回收、运输、储存、交易、再利用、危废处置”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打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示范园区。三要依法依规推进管理。加快推进立法工作,研究制定规章制度,严格市场准入,实行特许经营,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管理,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经营行为。四要建立在线交易平台。利用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再生资源回收交易的透明度,着力解决信息不完整、流程不清晰、交易真实监管难等问题,以大数据赋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五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研究制定行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向着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