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师寨镇:小小联络站撬动大民生

平原示范区师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人大代表履职“主阵地”,联系群众“主渠道”,服务选民“主平台”的目标,通过每周四固定接待,代表日常入户走访等,让代表与选民群众零距离交流沟通,及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解忧,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黄河左岸谱写了新时代为民新篇章。

“张春霞不仅帮助村内解决了几十年的断头路问题,自筹资金50余万元为村内修建18条道路,今年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她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谈起这些,师寨镇西磁村党支部书记许民选赞不绝口。

2022年2月10日一大早,镇人大代表张春霞来到师寨镇人大联络站接待选民。“村内街道没有路灯,主街道临着河道,夜晚出行很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村内绿化不足,到处黄土裸露,杂草丛生。”解决这些问题,张春霞和村“两委”干部谋划已久,看到选民期待的目光,她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但是资金缺口成了问题。“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张春霞想方设法自筹资金6万余元,为村里安装路灯120盏,种树3000多棵。自从安装上路灯,村里的夜晚变得热闹起来,村民自由自在的散步、乘凉,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田间地头也多了许多欢声笑语。前不久,张春霞高票当选为县级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来自于人民,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2021年1月21日,师寨镇人大主席兰前进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县人大代表师春风、镇人大代表林建新打开了话匣子:“泰山路、平师线通行一年多来,一直未设置交通安全标识和道路标线,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尽快设置交通信号灯、交通安全标识、道路标线,保障广大人民的出行安全。”群众盼的,就是人大干的。兰前进立即向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汇报,人大联络处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方式转交给平原示范区公安分局办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平原示范区公安分局负责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师寨镇负责人一同到泰山路、平师线现场查看道路和交通情况,科学制订方案,安排人员设置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道路标线等,很快解决了问题。

据此,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建立健全了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督办、答复、评议等工作制度,探索统一交办、分类督办、重点督办、人大代表评议办理情况工作机制,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如今我们村村民很自觉,办红事收礼不待客,办白事40人参与。”师寨镇南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修说。

针对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选民多次提出的尽快制止操办红白喜事的浪费问题,2020年6月,为进一步弘扬乡风文明,提倡节俭办事,师寨镇人大主席团出台了《关于推行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管理规定》,各村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

  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农村诚信管理行为,倡树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在镇文明办的支持配合下,师寨镇人大主席团采取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起草了《农村居民诚信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在镇人代会上票决通过。《办法》实施以来,提高了农村治理能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师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王庚介绍,去年以来,联络站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接待选民200余人次,解决问题60余个,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五星级”联络站。 (梁中磊 朱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