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聚焦教学环节 提升教育品质
进修学校进校园 专业指导促成长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日前,红旗区教师进修学校到该区向阳小学开展集体教学调研活动。

教研员分别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共14名教师的随堂课,教研员深入一线课堂“把脉问诊”。授课教师个个精神饱满,富有激情,课堂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学生积极性和参与率高,课堂氛围浓厚。

评课环节,教研员分组与各学科教师进行了交流。教研员以专业的眼光、广阔的视角,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细致的指导。如王颖飞老师在评价语文习作课与语文园地课中,希望大家能够删繁就简,教学设计与实施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单元目标统领课时目标,充分落实语文要素。还要跳出语文教学,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学的过程就是孩子成长的过程。数学教研员邵越鹏老师就学生创新作业、新课标研读情况、期末绿色测评提出指导意见。宋娇囡老师表示,在“双减”政策的指引下,大家要深刻领悟文件精神,提高思想站位,在立德树人上狠抓落实,将育人育才渗透到学科知识中,在英语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在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

评课过后,教研员重点对学校的创新型作业给出了具体建议:提高创新型作业的长效机制,重视作业设计的多元化、个性化、全面化,用更长远的眼光去设计作业。密切关注分层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潜力和动手能力,真正实现“轻负担、高质量”。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本次教研活动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搭建了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充分提高了教师的教研意识和教研水平。教研员希望全体教师积极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业务水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让每一节课都绽放无限精彩。

(于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