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抗疫一线的平凡人
——记原阳县中医院抗疫护士何欣欣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砥砺前行”。

初见何欣欣,是5月31日在原阳县政府定点隔离宾馆内。她脸上未施脂粉,说起话来细声细语,谁能想到,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女子,却一直在原阳县的西大门——京港澳高速原阳站出站口坚守,守护着全县人民的安全健康。

3月17日,原阳县中医院党总支向全院征集高速站口防疫卡点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何欣欣毫不迟疑报了名。院领导劝她:“你是军人家庭,两个孩子又小,家里需要你来照顾。我们这一上岗,不知道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你爱人不在身边,家里有困难怎么办?”她坚定地说:“卡点值班不管多久,我都能坚持到底。”在个人坚持下,何欣欣加入由5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抗疫队伍,负责京港澳高速原阳站口疫情防控卡点工作。

转眼间,何欣欣与她的战友在岗位上奋战了两个多月,平均日排查车辆5000余辆。5月29日,因为郑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交通管控逐渐放开,来(返)原阳县的车辆逐渐增多。高温下,何欣欣所在值班组的队员身穿隔离服,始终在车流中坚守。炙热的地面像一台巨大的烘烤机,不断散发着热气,普通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都会汗流浃背,一直穿着防护服的何欣欣渐渐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

因为担心队员身体健康,当天带队领导黄伟把值班人员分为两组,每半个小时轮岗一次。发现何欣欣的情况出现异常,黄伟要求马上换人。但何欣欣推辞说:“还有几分钟就该换班了,这么热的天,大家都很辛苦,我还可以坚持,领导放心吧。”

换班前,何欣欣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呼吸困难。她用“场所码”举牌挡住一辆大货车后,双腿发软瘫坐在地上。其他队员见状,赶忙将其搀扶进调度室,这时,何欣欣已经四肢发麻、神志不清。见此情形,该疫情卡点总指挥、县中医院副院长董世伟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何欣欣的呼吸逐渐平稳,意识慢慢清醒。她睁开眼后,面对同事关切的目光微弱地说:“我给咱队伍添麻烦了,请领导放心,明天我就能继续上岗。”

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两个多月来,值勤队员轮休只能在隔离宾馆度过,对家人的挂念只能用微信和电话来表达。

提起家里的人和事,何欣欣说:“我们家最伟大的人是我的婆婆。公公患有脑萎缩,生活无法自理。婆婆要同时照看公公和两个孙子,身上的担子很重。婆婆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家是我最坚强的后盾。”②

(卢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