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太行村医”李喜贤有股实在劲

年过六旬的共产党员李喜贤,做了40多年的乡村医生,为人处世的实在劲儿,就像家乡的太行山一样,看得见、靠得住,让当地百姓爱得深。

(一)

从18岁起,李喜贤就在自己的家乡辉县市吴村镇郭屯村做村医。只要有患者召唤,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全力诊治。

近年来,他又成为吴村镇王敬屯卫生院吴晓燕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家庭医生,负责郭屯村的各项医疗事业和签约服务工作。

李喜贤认为,签约就必须实实在在履约。因此,他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给大家送医送药。怕耽误给父老乡亲看病,他的手机从来没有关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24小时在线的实在医生”。

(二)

李喜贤行医,无论患者家境如何、什么身份,他都一视同仁,甚至对家庭贫困的患者,他还要提供更多的帮助。

80岁的五保户刘奶奶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喜贤是刘奶奶“一对一”签约医生,不仅要定期带老人到卫生院体检,而且每月都会上门对老人随访,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亲。

今年春天的一个夜晚,刘奶奶突然感到腹部特别难受。李喜贤闻讯,赶紧跑过来诊治,初步判断为肠痉挛,需要到上级医院治疗。

李喜贤不愿意麻烦他人,赶忙回家开来电动三轮车,将老人拉到王敬屯卫生院就医。由于李喜贤初诊正确、送医及时,卫生院治疗迅速,患者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在卫生院医生为老人治疗后,李喜贤主动承担起患者的护理工作,直到老人痊愈。

(三)

李喜贤的实在,还表现在总是帮人帮到底。

在一次随访中,有一个叫媛媛(化名)的女孩引起李喜贤的注意。媛媛的母亲早亡,妹妹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爷爷奶奶身体又不好。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媛媛初中毕业后没能继续求学,情绪低落,整日窝在家里,不愿与任何人交流。

李喜贤知道,一个人的精神长期压抑会引发多种疾病。他迅速将媛媛及她家的情况反馈给吴晓燕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希望团队能帮助这个女孩,帮助这个特殊家庭度过难关。

该团队负责人吴晓燕通过卫生院,第一时间请来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心理医生周教授,上门对媛媛开展心理疏导,使媛媛的心结慢慢打开。通过沟通协调,周教授得知媛媛喜欢医学护理,随即与家庭医生团队联系,将其暂时安排在王敬屯卫生院妇科盆底康复中心,学习护理技术,旨在通过环境的改变,让媛媛的心理回归正常。

李喜贤感觉媛媛的心理回归正常后,还需要到正规的护士学校就读。他向王敬屯卫生院建议,送媛媛到一所比较好的卫校就读。王敬屯卫生院采纳了李喜贤的建议,于2020年把媛媛送到焦作护理学校,系统学习专业的护理知识,费用由王敬屯卫生院慈善资金会承担。

入校后,媛媛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很认真,表示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帮助她改变命运的李喜贤伯伯。她说,要通过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去报答社会,早日承担家庭的重任,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

李喜贤已经年过六旬,还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动态,多次申请到高速公路出站口值班。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实在缺乏人手,再加上对李喜贤的信任,组织上批准他成为高速公路出站口的疫情防控值班人员。

从1月6日开始,李喜贤一直坚持在高速公路出站口,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其行程码和健康码,详细记录车辆及人员信息,发放疫情防控手册。

李喜贤以守护好高速公路出站口的疫情防控大门为荣,多次向组织请求:“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身体还好,疫情当前,医务人员不够用,请组织上多给我排几个班,我要为辖区群众防控疫情把好关、站好岗。”

太行山因为实在,成就万千风景;李喜贤因为实在,走进百姓心中。

(刘萍 王溪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