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抗疫战线上最美的“守门员”

——记市妇幼保健院优秀护士魏爽

从一名导诊护士到预检分诊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在各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了18年。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她就是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优秀护士魏爽。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紧张万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在该院领导、科主任及护士长的正确领导下,医院门诊导诊护士全面承担起预检分诊疫情防控的责任,魏爽就是其中的一员。为了提高预检分诊能力,不仅要求导诊护士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的学习,还要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为就诊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帮助。作为科室业务骨干,魏爽主动承担起科室操作带教培训任务。防护服的穿脱、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等,她认真为大家提供精确指导,全面提升导诊护士的自我防护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请问,您近期到过外地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吗?”“请问您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吗?”“请您主动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没有健康码的同志请做好登记。”每天,魏爽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位前来就诊患者开展预先检查,识别筛查发热患者,重复着看似简单、实则非常重要且风险较大的工作。一天下来,相同的话她要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口干舌燥、精疲力尽(如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个柔弱的姑娘一直坚守在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夏季,30多摄氏度的高温,口罩、帽子、防护服,一会儿就让人汗流浃背;冬天,寒风凛冽,手冻木了,脚冻麻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她认真对每位进入医院的患者及陪同人员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询问患者现病史、既往史、接触史、流行病学史等。对发热病人,她陪同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时刻提醒自己严格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做好健康“守门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两年来,魏爽放弃了节假日,一直没有和在外地的父母团聚。前段时间,魏爽的父亲因病被送进ICU抢救,家人为了支持她的工作,等她父亲出院后才告诉她。魏爽为自己没有在父亲的病床前照顾深感歉疚,她父亲非但没有责备,还安慰她说:“爸没事,你安心工作,关键时刻就需要你们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正是有家人的理解、鼓励与支持,让她有更多向险而行的勇气。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攻克难关。在抗疫的道路上,在疫情防控一线,魏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梁忠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