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夏季防蚊小妙招

蚊子腹部和小触须上有感受器,可感受二氧化碳、乳酸等物质。蚊子能远距离探测到人呼气中的二氧化碳,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后就群集而来。汗液中含有乳酸,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会更加吸引蚊子。因此,蚊子偏爱这几类人:呼吸频率快的人;体重超重、肥胖的人;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穿深色衣服的人。

有些人担心化学驱蚊剂、灭蚊剂的安全性,喜欢简单直接的物理方法避蚊杀蚊。

(1)防蚊纱窗和蚊帐。安全性好,特别是有婴儿的家庭,不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2)捕蚊灯和电蚊拍。蚊子有趋光性和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被捕蚊灯的紫外光吸引后,接触网面就会被高压电击烧焦。捕蚊灯最好放在高于膝盖并离地面不超过180厘米的地方,一定要将室内光源关掉,防止干扰。捕蚊灯在夜晚使用效果好,白天有蚊虫出没时,电蚊拍效果最好。

教大家几个避蚊虫的小妙招: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在蚊虫活动高峰期,最好穿浅色的长袖衣服、袜子,减少暴露皮肤;少用花香味的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来蚊虫,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因带有檀香味,反而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蓝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