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封丘县秸秆离田30万亩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文/图

听了好多年的秸秆还田,但是今年在封丘县看到的是秸秆离田,这是咋回事呢?

陈桥镇辛东村村民朱连凤家里种了5亩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家的小麦秸秆不再粉碎还田,都打成一捆一捆的,由车辆运走,达到秸秆离田的目的。

6月7日,朱连凤在自家地头看着打捆机一刻不闲地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一亩地的麦秸很快变成了一个直径1米多、高1米多的圆柱体,轰然从打捆机上掉下来,带来了一片扬尘。旁边的一辆运输车,将这个圆柱体装到车上,等装够十几个秸秆圆柱体就离开麦田驶向生物发电厂(如图)。

为啥这些秸秆没有像以往那样还田呢?朱连凤说,以往秸秆粉碎后还田,无论种豆种玉米都非常不方便,而且也不好浇地。封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如胜则从另外的角度做了解释:“秸秆还田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益处,但是十多年过去了,它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不好播种只是其一,关键是病虫害越来越多。现在全县推广秸秆离田,不但能够克服上述问题,而且还能减少秸秆污染和焚烧现象,为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南天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封丘县负责秸秆离田的公司之一,为此公司配备了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运输机,这些农机整齐作业、压茬推进,完成收割成粒、打包成捆、回收秸秆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颗粒归仓,为农民一条龙服务。封丘县大型收割机每收割一亩小麦,价位是六七十元。为了促进秸秆离田,该公司让农民每亩只出50元,多出的费用由公司来补贴。今年该公司收割10万亩小麦,为农民补贴了近200万元。

为了促进秸秆离田,封丘县进行了广泛发动,全县今年秸秆离田面积达到30万亩,占到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30%,以后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

从秸秆还田到秸秆离田,体现的是封丘县越来越务实、越来越亲民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