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市审计局探索投资审计中的“系统思维”

本报讯 优质高效的城市污水治理,既能够为公众营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也能推动城市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在我市河渠截污治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东部污水处理厂、骆驼湾污水处理厂3个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中,强化系统思维,从污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污泥处理系统等多方面进行审计调查,将研究型审计体现在工作实践中。

第一步深入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一线。通过现场查勘、与相关负责人谈话、查看污水处理厂的流量监测记录等方式,了解污水管道的整体城市规划,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技术工艺、排放标准、污水实际处理量、污泥无害化处理方案及对周边居民影响的防护措施等,审查污水处理的实际效果和项目效益。

第二步关注建设单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通过项目建议书及批复、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文件、招标投标文件、项目合同及其补充协议等文件资料,审查前期立项及合同签订的合法合规性。

第三步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工程造价严格把关。通过查阅建设单位提供的招标投标文件、施工图、竣工图、工程签证单等资料,结合现场实际建设情况,对项目的结算造价进行审核。 (完颜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