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市市场监管局
强化生鲜(进口)水果监管

本报讯 为有效防范生鲜(进口)水果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生鲜(进口)水果专项检查行动(如图),全力守护我市“果盘子”安全。截至目前,已发放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明白卡和签订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承诺书2786家,检查相关经营单位4488家次,发现突出问题27个。

检查中,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三清、三不、四个一”要求,对辖区内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水果批发市场和水果经营店进行了地毯式摸底排查,重点排查经营户生鲜(进口)水果品种、“三证”、从业人员等基本信息;通过张贴明白卡、上门科普等方式,向经营户宣传生鲜(进口)水果经营相关要求及政策,督促经营户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生鲜(进口)水果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消费警示》,提示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的经营门店购买进口水果,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同时,根据近期网络曝光个别生鲜水果连锁(网络)经营者存在的售卖变质水果等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的行为,市市场监管部门以“百果园”“婷子家”等有“水果切”业务的水果超市为重点,突出检查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是否存在销售隔夜“水果切”,是否存在变质水果,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等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三专”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能随货索要“三证”,进口水果购销台账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到位,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李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