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类饮品专项检查行动

本报讯 天气日益炎热,以奶茶、沙冰等为代表的网红奶茶类饮品迎来销售旺季。为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守护消费者“捧在手里,甜在心里”的幸福和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奶茶类饮品专项检查行动(如图)。截至目前,已检查相关经营单位987家次,发现问题98个,责令改正56户,警告16户,立案2起。

此次行动以“书亦烧仙草”“益禾堂”“蜜雪冰城”等网红奶茶店为主,以从业人员管理入手,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区域。以饮品制作区和原料储存区为主要检查区域,突出环境卫生、“三防设施”是否达标到位、加工器具是否及时清洗消毒、冷藏冷冻设备是否正常使用等情况。二是重点原料。以“珍珠粉圆”、茶杯等原辅料为主要检查对象,突出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原料使用、储存以及分装是否粘贴对应标签,水果有无腐烂、变质情况,原辅料是否有超过保质期等情况。三是重点添加剂。以“抹茶奶昔”“泰式柠檬茶”等颜色鲜艳的网红饮品为主要品种,突出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甜味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等违规违法行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三防”设施不完备、食材贮存温度不达标等问题,已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到位,加强管理,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强化普法宣传,督促经营者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要求,不违规滥用和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

市市场监管局告诫食品经营者,一定要增强合法合规经营意识,切勿触碰食品安全红线。网红不等于免检,“高流量”不能“松质量”。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加大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奶茶”。

(张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