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鸭司令”收徒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鸭子欢快地唱着,西瓜争先恐后冒出果,刘会全一转身,听见大老远有人喊:“嗨,鸭司令,徒弟来了!”

刘会全是延津县石婆固镇东史庄村党支部书记,在国外打工五六年,因疫情控不住,去年便回乡养鸭、种瓜。第一棚鸭子,卖了1.3万只,净落2万多元。“瞧你这儿,真喜人。”脱贫户徐春玲心里痒痒的,又有点愁:脱了贫,想干事,但没技术、缺资金。

消过毒,刘会全拉着徐春玲钻进了棚。鸭苗、饲料不用愁,县里招商企业统一供,添料、喂水不用跑,手机一点,设备自动送,温度、灯光要稳定。35天到40天一出栏,提前一天药检,第二天企业来拉,一只鸭保底2元,直供烤鸭店。还有,鸭粪处理后,作为西瓜底肥,变废为宝……徐春玲越听越过瘾,从兜里掏出本和笔,一一记下。

“乡村咋振兴?没产业,哪有出路。家里人怕搞砸,我就不信那个邪!”刘会全说,他建2个鸭棚时,需要25万元,但手头只有5万元。一筹莫展之际,恰好市委组织部联合市金融局、市农信办创新推出“党建+金融”模式,镇干部、金融专员一起入户评定信用,无需担保,20万元贷款一天到账,利息一年只有2000多元。

一旁的镇长刘顺利接过话茬儿:春玲大姐,国家有政策,摘帽不摘政策,脱贫户贷款政府贴息。想养鸭,还是种瓜,支书帮带顶呱呱。

“中中中,俺马上回去就准备,先建一个棚试试。”徐春玲整整衣服,恭恭敬敬向刘会全鞠了一躬,两人又击掌三下,正式结为师徒。

师父说,技术和管理你放心,俺一点儿不保留,咱们共同打造一个大的种养殖一体示范园。启动资金就找小马,但要注意一点,贴息贷款靠的是好政策和个人信用,咱无论干啥、走到哪儿,都不能失信。

话儿还没落地,县农商行金融专员马玉泉从包里拿出徐春玲的信用评定材料,告诉她:一切符合条件,带着身份证、户口本到银行柜台几分钟即可搞定,下午5万元贷款就能打到卡上。

鸭棚外,村民李杨锁一扎稳电动车,就围了上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书记,俺也要跟着你学养鸭哩,赚了第一笔,请你喝酒。”

咯咯的笑声、呱呱的叫声,响成一片。

党组织牵线,金融机构搭台,党员群众唱戏。我市全域推行“党建+金融”模式以来,已累计为涉农企业、各类组织、农户授信21.8万户,授信金额361.7亿元,用信5.8万户、用信金额293.6亿元,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