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村里用上“3+N”
疫情防控更精准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明哲

“经过几轮核酸检测,咱村的结果均为阴性,感谢大家近段时间的配合与支持!”5月10日早上6点多钟,当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陈来胜把这则消息发送到本村微信群时,鼓掌、微笑、感动等表情包在手机上不断被刷屏。

“成果来之不易,定当为之努力!”随后作为本村网格长的陈来胜默默地把这句话设置为朋友圈里的置顶签名。东大阳堤村这个常住人口2千余人,户籍人口1600人的村庄,面对本轮疫情的袭来,在市、县两级指导下,扎实推进疫情防控“3+N”网格化管理,实现政务、警务、社务相互结合,动员志愿者和村民代表等群众力量积极参与, 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3+N”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管用、实用、好用,这是大家伙儿在工作中的普遍感受。”陈来胜这样介绍。今年3月底,村里的一次日常排查,一名在上海务工的本村村民进入了网格员的视线。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网络平台将情况上报给网格长,网格长迅速将信息向上级反映。上级部门随后发出指令,村里网格员立即在包村民警帮助下,进一步了解确切信息、排查风险隐患,并与该村民保持日常联系,随时了解其在沪状况。一段时间后,该村民按照上海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提前报备信息后返新,民警及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车站将该村民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实现点对点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本村的实际,合理划分的网格,明确的责任分工,加上志愿者等群众力量的积极参与,这些要素相互叠加,保证了管控工作高效运转。”参与此项工作的该村第一网格网格长陈世鹏颇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东大阳堤村根据我市的“3+N”网格化管理要求,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将全村分为6个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负责工作总体部署,将村一级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员,负责各网格内人员管理、信息收集和分类整理以及宣传;包村民警负责协助核查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党员负责向群众正确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村民代表负责网格内所分包人员的信息收集,报备给对应的网格员;志愿者则作为一支机动力量开展入户排查,入户宣传、消毒防疫、发放物资等工作。全体成员均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联系到户,确保防控措施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要我说,咱这儿组织嘞不比大城市差。”村民小亮是一家企业的业务员,去年在广州洽谈业务时没少参加当地的核酸检测。“就拿俺村那几轮核酸检测来说,村里提前一天就准备好了,第二天各网格长通知大家以网格为单位,分批出门采核酸,等全村人采完核酸,我一看时间还不到晌午,中间还有人负责维持秩序,等候时间不长,秩序很好,确实有点小惊喜!”他满意地说。

让群众感到满意的不只是此次核酸采集,以“3+N”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当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摸清重点人员底数、防疫政策宣传、重点场所检查、困难家庭帮扶、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了有针对行的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疫情防控能力。特别是在本轮疫情防控中,该村及时排查出的中高风险关联地区返新人员,均按政策管控到位,按时接受健康检测,目前,其生活物资保障充足,健康状况、精神状态良好,疫情防控基础得到有效巩固。

“村级组织在运用‘3+N’网格化管理过程中,不但可以通过大数据及时接收指令开展问题线索排查,而且能将入户排查中遇到的新问题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大数据平台迅速反馈至上级部门,便于上级针对问题快速分析研判、采取措施,为堵住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跑冒滴漏’赢得时间,真正起到了优势互补的作用。”新乡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