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磨砺成才
——我市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综述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小张书记不但从母校河南农大为我们请来专家指导,还为我们解决了疫情当前的销售难题,以后种菜再也不怕了!”5月12日,凤泉区耿黄镇南鲁堡村菜农王保新高兴地对记者说。几天前,该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20级选调生张恩硕与蔬菜批发市场负责人签订了《统购统销合作协议》。解决蔬菜销路问题后,菜农预计人均年增收6万多元。

张恩硕是我市633名选调生中的一员。近年来,市委把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与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学中传、干中帮、管中带、育中用)、践行两条路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提升多种能力”的工作思路,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工作理念,采取新老选调生结对帮带、先进典型滋养初心、党性教育坚定信念等方式,以新乡先进群体为榜样,引领选调生扎根基层一线,在实践锻炼中全方面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

为了引进更多优秀选调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带队专程赴清华、北大等高校进行宣讲,诚邀优秀学子到新乡这片孕育先进群体的沃土上经风雨、壮筋骨,施抱负、展宏图。

2019年以来,对于新录取的255名选调生,市委组织部采用理论授课加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选调生从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到农业技能掌握,从基层治理到理论创新,全方面提升年轻干部的“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

坚持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大熔炉”中淬火打磨。市委组织部提出“全景了解、全面锻炼、全程关注”的“三全培养”新模式,即:先由党政主要领导帮带,本着“大会小会会会参加,大事小事事事参与”的原则,在短时间内对整体工作有全景式了解;再到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岗位进行全面锻炼;定期了解工作表现、思想动态,对锻炼情况全程关注。目前,全市90%以上的选调生具有多部门、多岗位工作经历。

2016年选调生、清华大学博士李洋,参加工作6年来,先后在平原示范区的乡镇和园区招商服务局等部门锻炼,服务保障华兰基因单抗项目等快速落地;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后,先后分管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始终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摔打磨炼,在干事中长本事,在磨炼中变“老练”,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

坚持基层导向,把年轻干部用在一线,在经风雨受历练中促进干部快速成长。我市主动调整干部选拔任用思路,不论资排辈,不求全责备,越来越多经过多岗位实践历练、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选调生,通过换届选举等多种形式被提拔重用,走上县乡班子领导岗位。

一年前,2019年选调生、武汉大学博士付中一义无反顾地从市纪委监委机关下沉到长垣市丁栾镇工作。他用脚步丈量民生,跑遍全镇34个行政村,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整合44家卫材企业,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上班。2021年,全镇财政收入达到2.27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2.6万元。付中一深有感触地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基层一线,唯有感情真、脚步深,才能深深扎下根。”

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中选调生5人,班子副职中选调生24人;35岁以下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中,选调生26人,占66.7%。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是管出来的,也是关心出来的。我市坚持把选调生派到基层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锻炼,不仅要选好用好,更是全程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严管几层——

在基层锻炼初期,重点关注选调生对乡村环境的适应度,严格落实到村任职要求,尽快完成学生向干部的转变;对思想有波动的同志,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所在单位党组织和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会重点关注、及时解决,与选调生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第一时间排压力、解心结,确保其能够安下心、俯下身、沉下去。

在工作平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及时掌握选调生年度考核情况,严格进行基层锻炼专项考核。对综合素质较好、工作成效明显、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及时提拔使用。同时,综合运用选调生到村任职资金,提供“安置大礼包”,对于选调生应当享受的住房补贴等待遇,严格按照“名校英才”政策落实到位。

如今,由于整体素质高、工作作风好,选调生已成为我市干部队伍中一张闪亮的“名片”,全市633名选调生正奋战在市、县、乡、村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改革发展的各条战线,以为民服务之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为“进五争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