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正风肃纪不停歇 防疫监督不松懈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明哲)“五一”假期临近,各大商超卖场迎来了新一轮的销售旺季。卫辉市的一家超市内,服务台工作人员王某打开电脑,点击进入云开票系统,各企事业单位的订单号、开票类型、发票号码、采购方单位名称均一目了然。“我们超市的电子发票基本上都在这里,想要查看具体情况点击明细一栏就行。”王某对市纪委监委第一督导组的几名同志说道。随后市督导组的几名同志,认真查阅了电子发票内容,并翻看起商场内的预付卡销售记录。

当天,该督导组还深入到卫辉市部分酒店、商场、政府机关单位,通过查阅发票单据、财务报表、公务灶和公车台账,以及随机询问工作人员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方式,科学精准开展节前廉政监督检查。

据了解,为了抓好“五一”“端午”节日期间的正风肃纪和疫情防控工作,市纪委监委提前部署,及早下手,派出多个督导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协作区为单位,统筹运用“室组地”力量,“室组”联合,市县联动,综合运用常规检查、突击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围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金”,“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所监督地区、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为凝聚工作合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还将加强与财政、审计、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市场监管、商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比对分析,以提高监督效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五一”期间不但是正风肃纪的“考点”,也是疫情防控的“节点”。“师傅,返程前家乡的防疫政策都了解吗?高速下站口排队等候时间要多久……”京港澳高速卫辉市下站口,市纪委监委第一督导组同志对这一执勤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并进行检查,并向几名大货车司机询问有关情况。

“高速路口是关键区域,一头牵动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一头牵动着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不容有丝毫闪失!”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五一”节前和节日期间,各督导组还会根据假期特点,聚焦健全“三项机制”、扎紧“四个口袋”、落实“四早要求”、增强“五种能力”等工作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失职失责、简单粗暴“一刀切”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持续有效落实。

市纪委监委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如发现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问题线索可进行举报。来信请寄:新乡市红旗区新二街360号新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来访到:新乡市红旗区新二街356号国贸大厦西侧一楼新乡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中心。举报电话: 12388或3696199。网上举报网址:http://henan.12388.gov.cn/xinxiang/,市纪委监委将对举报者个人信息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