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专题讲座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洪峰)4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以市县人大远程视频会的形式,举行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善起、鹿建宇、路文忠、郑援越,秘书长范士富参加学习。

路文忠就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作专题辅导,他从《地方组织法》历次修改的概况与这次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需要把握的若干重要问题,以及如何贯彻《地方组织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王乐新就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强调,一要切实吃透精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二要严格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把握人大职能定位,找准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的结合点、着力点,主动服务大局、履职担当。三要抓住工作重点。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主要是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抓好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既要围绕同级党委中心工作,也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抓住工作重点,以点带面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四要勇于创新出彩。在工作中要始终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边提高,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要高质量推进2022年度工作“一要点五计划”,积极参与全省人大系统开展的“出彩工作”评选活动。要注重总结经验,梳理创新做法,形成特色品牌,依托《新乡日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专栏等平台,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展示新时代人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