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奋勇争先担使命 温情执法得民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会议在总结全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中指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

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高新区,于2017年9月在全省率先启动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逐步建立健全了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体系。经过四年运行,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综合排名实现进位升级,改革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会议在总结全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民主法治建设得到新加强”中指出:服务型行政执法持续深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高新区根据“理顺体制、权责明晰,集中执法、精简高效,完善法规、规范用权,公正文明、优化服务”的原则,坚持服务型执法。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该区坚持“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标准”,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落实行政执法“四步法”,即批评教育、指导整改、约谈、处罚,寓执法于服务,予执法以温度,打击违法,保护合法。通过教育、整改,辖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控有效提升,餐饮油烟治理成效逐步提高。同时,大力开展“社会服务折抵罚款”活动,鼓励违规商户通过参加摆放单车、打扫卫生等社会化服务来抵消轻微违法处罚,更好地提升了执法效能。

该区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提质量的工作导向,紧抓行业矛盾,着力协调化解,助力项目建设,助推企业良性发展。今年共接待来区个访152批270人次、集访16批93人次;去市个访3批5人次、去市集访3批50人次;无赴省进京访;化解信访案件68件,全部签订停访息诉书。其中,化解百人以上重大信访案件2起,全年信访形势整体平稳可控,持续向好。

该区创新工作方法,在建筑工地设立薪资纠纷调解办公室,公开调解组织成员职务、联系方式,切实将薪资纠纷化解在建筑工地大门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平稳建设。今年以来,共接待和受理欠薪案件330件(省欠薪投诉平台99件、“12333”平台8件、“12345”平台66件、政务督查平台2件、现场受理155件),全部按期办结,按期办结率100%。截至目前,为216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共计495.5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会议在总结全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生态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中指出:PM2.5、PM10年均浓度累计下降均超过30%。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高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一是严格工地扬尘管控。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8个100%”和“二十一条”,以服务助力项目建设。二是狠抓道路扬尘管控。人机结合,每天对辖区24条主次干道进行清扫保洁;加大国控站点、微站点周边道路的保洁和洒水、雾炮作业力度,切实做好施工工地出入口附近扬尘治理工作,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污染。三是严格渣土车、农用车管控。持续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检查,坚决杜绝带泥上路等违规现象;积极开展禁用农用车作业宣传,加大对建筑工地、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的督导力度,组织专职队伍进行督查。四是强化监管餐饮油烟排放。利用餐饮油烟监管平台上传数据筛查和探头监控监管,指导执法人员精准治理餐饮油烟排放,为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作出了贡献。

会议在总结全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中指出: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防控特别是今年遭遇的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与疫情叠加等重大考验,关键时候冲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树立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高扬的党旗,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姿,哪里就有可爱的“城管蓝”。新乡大水,历史罕见,大灾面前,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坚决响应区党工委号召,全面落实部署要求,闻“汛”而动,建队伍、订预案,全面备战;抗洪救灾,进小区、入企业,冲锋在前;排查道路,作警戒、通管道,全力排涝;恢复秩序,清道路、抓消杀,迅速行动;驰援卫辉,送物资、派队伍,全力以赴。高扬的党旗下,区行政综合执法局防汛救灾先锋突击队以对党绝对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为抗洪救灾、恢复重建作出了突出贡献。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下一步,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将全力以赴打好“五大攻坚战”,即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冬季欠薪治理攻坚战、执法作风建设攻坚战、单位工作目标攻坚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