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高新区聚焦“三大专项行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1月19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整改”“帮扶”“创新”三大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以指标问题为切入点,以企业需求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抓重点、强措施、补短板,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整改行动

高新区结合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发现的问题,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要求,先后召开3次专题工作推进会,研究制订了《2020年新乡高新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新乡高新区进一步加强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夯实责任,逐项整改,确保按照规定时限高标准整改到位。按照要求,高新区将深化“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地+承诺制”等事项改革,进一步统筹服务资源,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简化审批程序和材料,压缩办理时间,降低项目投资成本,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帮扶行动

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作为帮扶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切实站在企业的角度,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举措,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由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服务企业重点工作例会,集中研究解决在分包服务企业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有事服务好,无事不打扰”,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

高新区按照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要求,先后推出了“四色三单”工作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联”“减”“破”提速工程项目审批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一批具有先进性、示范性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发文进行宣传推广。高新区将始终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改革创新,办理时间能快则快,办理资料能减则减,审批流程能并则并,服务模式能优则优,不断推出更多的创新服务举措,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创新服务的“加速度”,把高新区营商环境品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高新区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以“整改”“帮扶”“创新”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优服务、重整改,围绕指标抓提升;解难题、抓落实,多为企业办实事;减执法、少检查,企业不叫不打扰;好政策、快兑现,惠企政策送上门;善总结、广宣传,创新举措深挖掘,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让营商环境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杨媛媛 李轩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