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找热点 通堵点 解难点
原阳县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见成效

本报讯 今年9月份以来,原阳县把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关系民生、维护民利的重大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热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创新工作举措,有效化解了一批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为推进原阳县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认真调查,深入研究,有的放矢出政策。旧账不理,新事难为。近年来,该县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多发,化解问题楼盘,保障安居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县委、县政府亟需解决的一项民生热点问题。但由于问题楼盘成因复杂,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始终无法有效化解。对此,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开展调研,采取针对性措施,有的放矢制定化解政策,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

一是成立专班,认真摸排。深入小区和项目工地进行调查,对每个问题楼盘的法人代表、工程立项和规划及建设审批、项目现状、存在问题、产生原因等情况,全面调查梳理。同时,深入开展走访活动,了解购房群众诉求,为化解矛盾明确方向。

二是制定政策。根据调研和摸排,经过多部门认真商讨,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集中解决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总体原则、工作目标,采取超常举措,为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各方联动,多措并举,担当作为破难题。问题楼盘处置工作牵涉部门多,涉及法律政策多,“与生俱来”的复杂性是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加之问题楼盘遗留事项时间跨度长、化解处理难、工作难度大,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协调推进。

统筹协调,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成立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专班,由县住建局牵头,协调督办,建立问题楼盘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化解处置工作始终在“快车道”运行。

集体联动,合力攻坚。针对问题成因,一楼一策,精准发力,督促涉事单位完善手续,有关责任单位简化程序“马上办”。

担当拍板,疏通堵点。为疏通堵点、化解矛盾,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伟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反复研究法规政策,已将多个楼盘采取税费追缴与群众办证分离处理,做到政府尽量多担当、企业尽量多作为,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圣唐集团专班化解圣唐江山樾、圣唐君悦府问题楼盘初见成效,2个项目业主代表先后向县住建局和负责此项工作的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建送锦旗,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心中最真挚的感谢。 (薛宏新 师明勋)

找热点 通堵点 解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