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张医生,我的身上只有骨头是我的,其余都归你管了”

新医一附院血液科一病区的医生,利用查房时间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

家住辉县市的张先生有一天无意间摸到肚子里面有一个疙瘩,他随即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他再去上级大医院做一个系统检查。在亲朋好友的建议下,他来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医一附院)。

经过新医一附院系统检查,张先生被确诊为套细胞淋巴瘤Ⅳ期。结合他的临床病症和各科室专家会诊结果,专家团队建议张先生进行4个周期至6个周期的化疗后做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骨髓移植。

血液科一病区的张媛是张先生的主管医生,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她询问张先生:“是否去国内大城市的其他医院再咨询一下,是否确定在我们医院进行移植?”张先生坚定地回答:“张医生,我的事情我自己就能做主。从这一刻开始,我的身上只有骨头是我的,其余都归你管了!”张先生的信任给了张媛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张先生进舱治疗的一个月时间里,张媛每天查房都会事无巨细地关注他的情况,如昨天吃了多少、吐了多少、体重多少、轻了还是重了……无数的细节都记在张媛的心里。张先生本人对医生的充分信任、其家属的高度配合,给了张媛极大的信心,她相信,张先生一定可以康复。

7月26日,是张先生计划出舱的日子。他的家人提前很多天便考虑如何为他庆祝重生,但突来的洪灾打破了一切计划。张先生出舱后来不及和张媛告别便被安排紧急转移。

9月6日,是张先生和张媛约定好复诊的日子,一大早,张先生便和家人一起手执锦旗走进了血液科一病区的诊室里。“脱胎换骨 重塑人生”八个字诠释出了张先生一家人对血液科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

“听说他患上淋巴癌的时候,我觉得天都塌了,但是幸好遇到了吴隼主任、张媛医生。虽然骨髓移植的过程很艰难,但结果是好的,一切都值得了。”张先生的家人说。

经过复查,张先生身体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将重新开始幸福的人生。他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诉其他病友,面对疾病,不要放弃希望,要相信医生,配合治疗,有些疾病已经不再是不治之症了。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医疗技术下治愈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适应症主要包括:

1.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肿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

2.血液系统非恶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减弱健康人的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正常成人的骨髓是具有很强再生能力的组织,健康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大约10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数量。

(段桂洪 宋鹏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