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9月10日 星期

点亮师生的心灯
——新乡学院开展学史力行活动综述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时值我国第37个教师节,在‘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引领下,新乡学院将继续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效付诸于实践。”新乡学院党委书记尚宝平说(如图)。

抗洪抢险受表彰

7月,汛情、雨情、灾情交织,感动、感恩打动了世界。洪涝灾害面前,新乡学院人以“迅”应汛、闻“汛”而动、逆行出征,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命高高托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灾难面前,新乡学院校领导坐镇指挥,科学调度,果断采取一切措施;党员干部火速组建突击队;教师职工勇当志愿者,鲜红的党旗插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风雨中,四天三夜连续奋战,多少人晒脱了一层皮、喊哑了嗓子、双眼布满了血丝。最终,信念、意志、众志成城战胜了洪灾,圆满完成了校园防汛防疫、支援新乡抗洪救灾、灾后恢复重建3项任务。新乡学院助力抗洪抢险工作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新乡学院教职员工,正是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养料,将思想的促动、理论的夯实,化作实践的动力,在新征程上创造了新成绩。

强化“理论篇”,为学史力行“活血”

传统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多是开设一门课、举办一个讲座或报告会,容易出现听时感动,听完激动,时间长了一动不动的状况。为有效避免此类情况,新乡学院全过程、全方位地构建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将情景教学、环境熏陶、角色扮演、典范引领、实践体悟有机结合,这种浸润式的学习教育,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党史的实效。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新乡学院承担了省、市启动“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首期进校园活动。师生们同台参演,将党史从“五四运动”、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迈进新时代4个时期作了精彩演绎。近百人的参演队伍,沉浸式的学习教育,100多个小时的排练,夯实了师生们的党史学习之基,使之融会贯通,有效达到了“活血”效果。

强化“实干篇”,为学史力行“化瘀”

在实干方面,新乡学院先后获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被列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大学语文》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团队同时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称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启动3D打印产业园,2.8亿国债部分到位。

强化“笃行篇”,为学史力行“壮骨”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学史力行就是要做好笃行,笃行就是要在国家危难之时、群众需要之时挺身而出,奋力拼搏。在实践中“壮骨”,在“壮骨”中实践,真正达到学史力行的目的。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新乡学院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锤炼了党性,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心灯点亮。打开封闭视野,触动内心潜能,释放无穷力量,承担更大责任,点亮人生无限可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说。

(李雅林/文 高峥/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