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9月10日 星期

树立“校外思政课辅导员”品牌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渠道


本报讯 为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渠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5部门按照教育部等5部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联合开展聘请中小学校外思政课辅导员活动,树立“校外思政课辅导员”品牌。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弥补教育短板。当前,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多为班主任或其他任课老师兼任,专职教师不到10%,师资力量较弱。我市先进群体享誉全国,并有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多处,驻新高校数量居全省第二。为充分发挥高校政治理论专家、先进群体模范、市博物馆、市文化馆资深人员的政治、专业、实践优势,首批聘请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范海涛、李江福等96人为中小学思政课校外辅导员。

二是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质量。受聘的校外辅导员深入学校调查研究,结合学生思想实际,认真备课,试讲试教,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讲课具有亲和力,深受学生欢迎。诚信类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结合自身经历,帮助同学们从小种下诚信的种子;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买世蕊到市新区小学、市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为同学们作报告,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中国好人申长明以纪录片的形式,为凤泉区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孝老敬亲的感人故事,帮助同学们从小就知道感恩父母,孝敬老人。校外辅导员以身边真人讲述身边真事的形式,丰富了思政课内涵,增强了思政课的感染力。

三是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推荐专家学者、道德模范、高校教师走进中小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经验做法,影响带动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市、县、校3级共聘请校外思政课辅导员371人,校外思政课辅导员进校园讲思政课、作报告430多场次,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形成了新乡经验。 (姚晶 梁庆岭)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