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30日 星期

让劳动成为最好的思政课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4月27日,在这个喻示劳动光荣的季节,新乡学院“劳动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
新乡学院党委书记尚宝平宣布“劳动教育月”活动启动
▶新乡学院校领导带头清扫校园
▶新乡学院教职工清扫教学楼
▶新乡学院学生清扫校园

□ 翟京元 任霞/文 高峥/图

“小时候,我从诗中感受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动场景。长大后,从成长和学校教育中,我感受到成功皆来源于勤劳和奋斗。”活动启动仪式上,新乡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陈相铭的发言引起师生共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新乡学院党委书记尚宝平说,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全面彰显劳动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切实营造以劳树德、以劳培智、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将劳动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开展“劳动教育月”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方式,也是该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发挥劳动独特育人功能的重要措施。

劳动是什么?当人文学院老师成怡提出这个问题后,学生在思索中等待答案。成怡说,劳动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操劳,以及“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艰辛。袁隆平扎根农田数十载,奔波于田垄与实验室之间,方能研发“中国稻”,创造世界粮食奇迹;90后最美网红李子柒,用劳动书写美丽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乡村文化,一粥一饭亲自操劳,一枝一叶辛苦耕耘,她不仅传播了优秀文化,还传播了劳动的魅力与价值。

其实,把劳动融入教学,在新乡学院早有实践。该校把劳动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化和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通过劳动教育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思政教育、进实践体系、进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工作体系。

近年来,在该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中,特别注重劳动元素的融入,将劳动融入专业教育、课堂教学。多年来,该校还把劳动实践作为实践育人的一个组成部分,学生必须参加校内劳动值周,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加义务劳动、勤工助学等其他劳动实践活动。

在2020年秋季学期,该校共计4498人参加了劳动教育课程的学习,并完成了课程考核。教务处对未及时参加课程考核的学生,组织了延迟考试,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已经启动重修程序。

活动启动仪式上,校长刘兴友从历史的角度、理论的角度,法制的角度,说明了劳动的重要性。他对学子深度讲述,劳动观决定劳动态度,劳动态度影响劳动者的精神面貌。通过劳动教育,有助于大学生养成踏实、勤奋、严谨的劳动品质,从而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作为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大学的劳动教育可以让大家正本清源、反求诸己,从而紧跟时代,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在劳动教育中深刻认识劳动内涵。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的内涵也不断丰富,新时代的劳动不仅包括日常生活劳动,也包括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通过宿舍劳动、生活环境卫生清扫、校务劳动等途径开展,培养爱校护校意识,提高自我生活能力;“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生产劳动主要通过实习实训、勤工助学、社区服务等途径开展,增强职业意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服务性劳动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公益意识,提高服务他人和社会的能力。

二是在劳动教育中提升自身劳动能力。要求老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加各项劳动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投身到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和勤工助学,加强学习、知行合一,做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奋斗者。

三是在劳动教育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遵循劳动创造世界、劳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重要途径的思想,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牢固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观念。

四是在劳动教育中激发奋斗精神。要始终勇于砥砺奋斗,善于吃苦耐劳,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和价值,通过劳动过程中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及其成果,体验和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和乐趣,体现自身的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激发永远奋斗的精神。

五是在劳动教育中锤炼意志品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要以劳模为榜样,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当日的“劳动教育月”活动仪式上,刘兴友深情寄语:希望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教育月”活动,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劳动热情,在劳动教育中“明劳动之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