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30日 星期
原阳县
示范引领“强带弱” 导师帮带促振兴


本报讯 “一定要搞好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游园,这样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原阳县路寨乡党寨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战和许北村的村干部一起探讨如何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游园建设。

自路寨乡试点推行“导师帮带制”以来,刘生战就多了一个身份——许北村“两委”干部的导师。刘生战对工作认真负责,所在的党寨村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是乡党委精心挑选的帮带导师。陈伟原来是许北村村委会主任,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新上任的“一肩挑”村干部,他激情有余、信心有余,却经验不足,感觉无从下手,而“导师帮带制”正好解决了陈伟无人请教、思想迷茫的问题。

在乡村工作,很多东西是书本上学不来的。帮什么?怎么带?刘生战紧扣村党支部书记职责任务,逐渐形成五个方面的帮带内容:带思想情怀助扎根,带群众工作优服务,带基层党建筑堡垒,带产业振兴强发展,带基层治理促和谐。刘生战根据许北村的实际情况,决定先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游园建设开展传帮带。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刘生战对陈伟毫无保留,讲经验、提标准,一条街一条街地指导,教他们如何垒花池、如何铺路边石,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他还和陈伟一起到绿化比较好的村观摩,为陈伟答疑解惑,尽心尽力。在游园建设中,两人多次聚在一起碰撞思想,从选址到选材,从设计到建设,从规划到细节,从花种到树种,仔细研究。“火和炭贴在一起,方能生热发光”。导师心肠热,遇到“徒弟”求助,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很快就能赶到现场。

既要约束,也要激励。“乡党委把培养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交给我们,是对我们工作上的肯定和鞭策,我们绝对不能辜负了组织的重托,把自己压箱底的真本事拿出来帮助别人,很有成就感。和徒弟相互切磋,自己也感到后生可畏,倒逼自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刘生战说。

干部强,活力涌。在导师刘生战的指导帮助下,许北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山水与乡愁的“大合唱”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在的许北村,生态宜居,环境宜人,整齐的花池、美丽的路边石、别具风情的游园、干净整齐的街道,在落日的映衬下美得像一幅画卷。

(李东霞)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