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
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本报讯 3月31日,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体系的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20多人参会。会议由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亭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精准扶贫、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生态农业等相关政策支持下,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有462个贫困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的主导产业,我省53个贫困县有39个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县域发展主导产业。全省食用菌产业稳居全国头把交椅,连续15年产量、产值、出口量居全国第1位,其中平菇产量占全国近1/5,香菇出口额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位,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作为食用菌产业的新技术、新品种创新主体,是助推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主要科技力量。该体系成立于2010年,由省农科院、新乡市农科院、周口市农科院、三门峡市农科院、信阳农科院和郑州市蔬菜研究所的50余名科研人员组成,其中新乡市农科院是第一批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主要承担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平菇、香菇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和新品种选育。

推进会上,张玉亭就2020年全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展开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20年体系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但仍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科研方向不聚焦、重大成果少、自身能力有待提升、宣传层次低等问题。要凝炼科研内容、组织策划“香菇周年栽培模式构建及技术研究” 成果、建立岗位专家和试验站团队派人到首席团队实验室合作研究机制、拓宽宣传渠道。

随后,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助理、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专家孔维丽就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香菇周年栽培模式构建及技术研究” 科技成果培育进行了讲解。参会的专家纷纷各抒己见,对产业现状、栽培育种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确保2021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张玉亭和孔维丽建议,辉县市作为河南省平菇产业最大集聚区,应积极申请省平菇产业集聚区建设,在省食用菌产业强镇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食用菌产业整体发展。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乡综合试验站站长、新乡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李峰表示:“作为当地科研单位,我们将主动发挥保驾护航作用,积极助推新乡市乃至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我省食用菌产业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交流,将有利于加快我省食用菌科技成果的培育及转化,推动食用菌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国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