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开发商、律师、中介、学者
共为破解房本办理难支招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周圆王秋韵高亢

花费巨资买房,百姓办理房本却遭遇了千奇百怪的问题。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此类投诉占比较高。针对房本难办理,新华社记者将开发商、律师、中介、学者请到一起,共同把脉这一百姓之难。

开发商:“先上车后补票”造成遗留问题企业和居民都“不可承受”

高剑:石家庄永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从事房地产开发近20年

自述:公司2009年在石家庄开发一个名为北城山水的楼盘,当时政府部门授权房地产公司先建设,再补交相关手续。2010年房子以每平方米3650元销售完毕。为补办同类企业手续,石家庄市专门成立了解决遗留问题办公室。由于时间跨度长,政策不断调整,北城山水项目经政府评估,因政策原因亏损达6.4亿元。项目欠施工方4亿多元,致使竣工验收备案表办不下来,近4000户居民也办理不了房本,形成信访隐患,企业和居民都“不可承受”。

律师:加大对违法惩处提高震慑力陈家康: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1995年起从事律师工作,长期关注商品房权属证书的办理

观点:房本办不下来,很多时候主要责任在开发商。开发商少批多建、私自改变土地性质、将在建工程抵押致使楼盘被司法机关查封、开发商破产被吊销执照等,都是阻碍居民房本办理的原因。目前北京等地区,都在解决这类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办证难问题,作为法律工作者,我认为,首先,要对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畅通百姓与政府沟通渠道;其次,行政监管职能部门要主动监管,对工地划片包干,对违规现象早发现、早处置,避免问题恶化;再次,目前房产管理“九龙治水”,信息不互通导致管理滞后。各个职能部门要搭建信息互动的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共同掌握开发情况,纠正违规行为;最后,震慑违法的开发商是树立良好市场氛围的有效措施,对各环节的违法惩处成本要加大。建议建立违法处罚公开听证制度,促进社会监督力量介入,以保证处罚公开、公正、公平。

中介:百姓买房如何避坑?

梅俊:北京链家置地房地产经纪

有限公司商圈经理,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行业超15年

自述:从房产经纪人的角度,避免房本办理难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购买二手房。因为二手房本身就有房本,买卖过户期限一般只有15天至20天,不需要过多的手续。买新房时,首先,要选择有实力的开发商,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风险;其次,买房时要关注办理房本的时间,建议购买已经建成或快要建成的新房,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风险。

学者:先为百姓办证,再处理纠纷周天勇: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观点:解决百姓房本办理难,首先,精简审批流程。从投资、建设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里,取消不合理的审批部分;其次,国家建立部门联席制度,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对规划管理要适度,不能让规划变成僵死的“计划”;再次,搭建数字化平台,让整个项目信息透明化,公开进度,设立出圈报警体系;最后,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一个原则:先为百姓办证,后处理问题。不能让政府和企业的利益纠纷,把百姓裹挟进去。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