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豫飞工匠靳来臣
匠心练就双手焊接绝活


1月上旬的一天,豫飞重工集团新乡市起重设备厂有限责任公司六车间主任、焊接高级技师靳来臣向同事展示自己的绝活,只见他双手同时执着焊枪熟练地操作。随着焊花飞溅,焊品也逐渐成型(如图)。“漂亮”!叫好声在车间回荡。

靳来臣说:“平常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习惯用左手。当初为了提高焊接工作的适用性,就有意识地训练右手的焊接技术,时间长了,也就做到了。”双手同时焊接法将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现在,他也会有意地让自己的徒弟做一些练习。

1997年,靳来臣从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后,认识了自己的师傅,从此,他开始了勤学苦练的焊工生涯。靳来臣是车间班组唯一的电(气)焊工,师傅见他对焊接工作悟性高、爱钻研,便有意培养,并把自己积累的焊接操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

在师傅的指导下,靳来臣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位置的焊接方法,成为生产班组的焊接骨干。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啃下了《焊工基础知识》《焊工工艺学》等书籍,掌握了多项焊接技术,补齐了理论知识的短板。

寒来暑往,经过多个生产项目工程的施工锻炼,靳来臣掌握了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技术。此后,靳来臣在车间一线与焊机相伴了十几年,凭着一股钻劲儿,焊接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8年,靳来臣通过了河南省机电行业高级技师综合考评鉴定,获得了焊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35岁时,他已经成了同事眼里一名年轻的高级焊工。因为焊口工艺好、合格率高,靳来臣先后完成了许多国内外重大项目的起重设备生产制作任务,多次受到集团公司的表彰奖励。

2019年,靳来臣参加了河南省高技能人才“金蓝领”焊工技能提升培训班,赴江苏常州技师学院学习培训。其间,他了解各种焊接设备,与参加学习培训的外地焊接高手互相切磋技艺,提高技能水平。

“以后我将在生产中更加注重焊接方法与技巧,进一步发掘焊接高招,并将其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做好‘师带徒’技艺传承,生产出更多起重装备精品,让豫飞品牌声名远扬。”靳来臣说。

(温殿立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