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依法经理国库服务千家万户


——浦发银行宣传国库知识小贴士

今年是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5周年,那么,国库是什么,国库与我们寻常百姓有何联系,为此,浦发银行新乡支行整理了国库知识小贴士,让我们走近国库。

1.什么是国库?

国库是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收入和支出的专门机构,国库分为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经理国库是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

2.我们可以购买的国债种类有哪些?目前,您可以购买的国债包括:(1)储蓄国债,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种;(2)在记账式柜台交易试点商业银行或证券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的记账式国债。

3.储蓄国债与其他个人金融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

(1)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储蓄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于其他债券或银行理财产品。

(2)收益稳定,利息免税。储蓄国债发行利率固定,收益相对较高,且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3)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业务办理方便。储蓄国债以100元为起点并以百元的整数倍发售,全年多数月份都有发行。

(4)变现灵活。您可按相关规定在到期前提前兑取持有的储蓄国债,获得

相应资金。

4.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有什么区别?

储蓄国债(凭证式):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直接购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记录购买情况,购买当日起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须前往柜台办理兑付(签立约定转存协议的除外),承销团成员银行柜台,发行期内可提前兑取。

储蓄国债(电子式):需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使用资金账户中的存款购买,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购买情况,发行期首日起息,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资金账户,无需前往柜台办理,承销团成员银行柜台+获得资格的网上银行,发行期内不可提前兑取。

5.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丢失了,该怎么办?

您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挂失。

6.如何了解储蓄国债的发行信息?您可登录财政部网站(http://www.mof.gov.cn)和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www.pbc.gov.cn)了解国债相关政策和发行信息。      (焦阳)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